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伦理委员会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概况
2022年09月22日 20:48:19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前身为2007年成立的原生物医学工程系,并于2018年4月更名为学院,原隶属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22年9月并入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


    学院拥有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2003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批设立“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8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外专局“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大连)基地”,辽宁省集成电路与生物医学电子系统重点实验室、大连市“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重点实验室,本科教学“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医学信息技术与康复工程”和“985工程”科研平台,并与多家三级甲等医院开展合作研究,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传感器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和“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学院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的科研和教学队伍。教师46人,其中教授8人,主任医师19人,主任技师1人,副教授12人,副主任医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2人,主治医师1人。教育背景包括生物、医学、电子、信息、力学、机械、材料、化学、能源、光学、康复等。已形成了4个科研大方向,分别为:


1.医学信号及图像处理:主要聚焦于生物医学各种生理和图像信号的处理与信息提取,完成诊断、治疗和反馈控制等任务。


2.医学电子:主要聚焦于生物医学信号的采集和处理及应用系统的研究。包括各种传感器、生物芯片、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及其网络化应用技术。


3.系统生物与康复工程:主要聚焦于从宏观系统到微观细胞以及分子水平上各种信号(如电、磁、力、温度及生物化学分子等物理化学因子)干预人体生理病理变化的信号转导机制与模拟,包括生物系统的实验与仿真、疾病的发生与康复机制、干细胞扩增定向分化、运动干预与康复治疗等。


4.疾病机理及诊疗新技术:涉及肿瘤诊疗新技术与耐药机制,代谢性疾病、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药物及毒物中毒、急性肝、肾功能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重症胰腺炎、脑和脊髓肿瘤、脑血管病、重症颅脑外伤,椎间盘突出、脊柱骨折脱位、畸形、肿瘤等脊柱外科疾病,恶性血液肿瘤的发病机制、临床诊断及治疗,结直肠癌的分子诊断及新型标志物的研发。


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7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40余项。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辽宁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130余项。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正大力引进人才,不断优化教育队伍结构;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改善结构和提升素质为目标,努力构筑人才高地。力争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有影响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地。

 

 

 

 

            院  长:唐  洪    邮箱:tanghong@dlut.edu.cn

            副院长:余  隽    邮箱:junyu@dlut.edu.cn

            副院长:刘  航    邮箱:liuhang@dlut.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