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张驰率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21年06月07日 12:58:42     (阅读次数:)

近日,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成功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共推荐26项作品参加省赛,经过激烈角逐,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其中由我院张驰老师指导的“基于脑电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精神疲劳检测”获得特等奖。





项目介绍


指导教师

张驰

团队成员

高寒冰  马兆楠  靳明艳  肖杨  付煜


本项目融合多专业多学科技术知识,结合水凝胶电极材料设计、脑电信号采集模拟前端设计、脑电信号分析处理技术、基于人脸关键点采集的视觉检测技术等,搭建起便携式精神疲劳检测系统;并将系统与车辆结合,检测结果直传车辆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驾驶员精神状态实时检测的现实应用,为疲劳驾驶等场景提供安全有效的人机共驾干预措施。本项目在真实驾驶中的驾驶员精神状态检测中也得到了应用,曾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节目中滚动播出,引起工信部、公安部、教育部和社会各群体的广泛关注。项目成果在北部五省(区)高新技术成果联展暨辽宁第二届高新技术成果展展出并成为现场热点。本项目已发表论文一篇,提出专利申报两项。



背景资料


“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全国“挑战杯”的省内选拔赛,是省内大学生规模最大的科技竞赛之一。第十五届辽宁省“挑战杯”大赛由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学生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赛事分为校赛、省级初赛、省级复活赛、省级终审决赛四个阶段。本届竞赛自今年1月组织实施以来,共有82所高校的1502项作品参加初赛,74所高校的241项作品参加终审决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