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伦理委员会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重点实验室>>正文
大连市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重点实验室
2018年09月01日 16:23:34     (阅读次数:)

1. 实验室简介

“大连市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主体独立组建。

实验室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医学信息与仪器技术实验平台为基础。该实验平台在学校985和211学科经费支持下,充分利用电信学部在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工程技术学科群的优势,并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力学、生物学、医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瞄准生物医学工程国际学科前沿、国家重大战略以及辽宁省大连市地方经济和社会需求,聚焦进一步聚焦“健康工程”(国家卫生政策“前移”和“下沉”的重大变化与“大健康”布局调整)和“精准转化医学工程”(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精准防治为核心目标)两大科研领域,发展一批包括多模态医学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纳米光电与芯片医用检测技术、智能便携式医疗仪器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精准转化医学工程”和“健康工程”两大科研领域,重点发展一批包括多模态医学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纳米光电与芯片医用检测技术、智能便携式医疗仪器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如图1所示),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论文/专利/奖励),并以此为基础促成上述前沿技术集成与应用转化,为改善人口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同时为临床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与康复提供工程技术支撑。

实验室在依托单位领导下运行和管理,设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体制。逐步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现代化科研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大连市科技局对重点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室内部的管理规章制度。

 

图1 大连市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方向

 

2. 组织机构

主任


负责重点实验室全面工作。包括日常管理和学术委员会确定的研究方向的具体执行,向学术委员会负责。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和投资的执行,负责实验室全体成员围绕实验室方向的学术发展。

副主任


负责实验室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工程实验的日常行政事务和对外工作,主管办公室、财务、技术咨询和国际合作交流。

秘书


协助负责实验室的日常事务、负责各种技术咨询服务,包括技术支持和对外培训工作的组织开展以及负责实验室国际事务,国际宣传,及国际交流等工作。

仪器管理员


管理和维护实验室仪器设备。

 

3.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设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委员9-11人。学术委员会由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组成。主要职责是审议论证实验室的工作计划、目标、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重大学术活动,审批开放研究课题。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听取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