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伦理委员会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重点实验室>>正文
辽宁省集成电路与生物医学电子系统重点实验室
2018年09月01日 16:24:58     (阅读次数:)

辽宁省集成电路与生物医学电子系统重点实验室(原名“辽宁省集成电路技术重点实验室”,2019年更名为现用名)于2011年8月由辽宁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14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目前有机整合了集成电路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团队,形成鲜明的科研特色,研究方向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学电子系统、集成传感器技术、物联网。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1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16人(教授13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6人)。人员包括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辽宁省“杰出青年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唐祯安教授。

重点实验室支撑了“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的人才培养,拥有从本科至博士后的完整的高级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教育部“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外专局“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 辽宁省集成电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医学工程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

实验室拥有Intel公司捐赠的原值4400多万美元的8英寸工艺设备及投资近亿元的超净厂房及其附属设施;Mentor Graphics公司捐赠的价值6600万美元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价值2000万的安捷伦公司测试设备(包括网络分析仪、半导体参数分析仪、功率曲线分析仪、示波器、信号源等)。

本实验室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联系紧密。与国际著名微电子研究机构IMEC建立“大连理工大学—IMEC创研基地”,与安捷伦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并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安捷伦科技公司集成电路测试联合实验室”,是IEEE 协会电子器件分会的大连分部。

 

(1)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科研经费充足,这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实验室定期组织研究生开题/中期报告,由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每个报告进行点评;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鼓励优秀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开阔视野、促进交流。

实验室对校内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全天开放。提供的实验/实践训练包括芯片级电子测试、射频电路测试、电子元件/传感器测试、芯片加工与封装、集成电路设计、FPGA设计、无线传感网设计等。

         

 

 

(2)平台与仪器

实验室建有四大测试平台,仪器设备总价达3000万元。 数字信号测试平台包括40通道数字逻辑分析仪、数字示波器、任意函数发生器、码型发生器等设备;模拟信号测试平台包括数模混合示波器、电源分析仪、矢量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射频微波信号测试平台包括矢量网络分析仪、信号分析仪、微波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半导体器件测试平台拥有探针台、半导体参数分析仪、显微镜、金丝球焊机等设备。本实验室可开展数字、模拟、数模混合和射频微波器件及集成电路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拥有Mentor Graphics公司捐赠的价值6600万美元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以及FPGA开发软硬件,可以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微纳传感器芯片、微流控芯片等设计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