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我院师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中获奖
2023年09月03日 21:30:47     (阅读次数:)

2023721-2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在本次赛事中,医学部学子再创佳绩,共有3支队伍取得国家级奖项。其中,“可监测微环境的3D打印组织芯片模型”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用于蛋白标志物快速检测的场效应生物传感器”和“基于激光诱导石墨烯的压力和接近传感器”项目获全国三等奖,指导教师为张航与副教授。

 

项目名称

获奖级别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可监测微环境的3D打印组织芯片模型

二等奖

潘海心、郑罗鸣、王涵湘

张航与

用于蛋白标志物快速检测的场效应生物传感器

三等奖

何博文、田旭宁、陈国安

张航与

基于激光诱导石墨烯的压力和接近传感器

三等奖

叶佳彤

张航与

 

何博文(左一)、叶佳彤(左二)、张航与(右二)、潘海心(右一)

 

在学部学院领导的悉心关怀、指导教师的耐心辅导下,参赛学生对本次竞赛的项目进行了积极筹备,在作品中展现出大工医学部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得到了竞赛评委的肯定。希望同学们在下届赛事中能够越战越勇,再创辉煌!

 

赛事介绍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加快我国高校相关专业的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的优秀专业人才,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2014年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本届竞赛参与高校数量160所,作品数量1536项,参赛人数达到4300余人,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经过现场答辩、专家匿名评审、竞赛专家委员会审核,共评选出一等奖 74 项、二等奖 239 项、三等奖402项。

 

二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

可监测微环境的3D打印组织芯片模型

项目介绍

本项目提出了构建一个应用3D打印技术与微流控技术制备组织芯片,并配备相应电化学传感器用于检测响应的模型设计。项目通过分别对打印组织芯片模型时需要的复合聚二甲基硅氧烷材料、可打印水凝胶以及牺牲材料进行打印性能研究,确定制备芯片模型各打印材料的具体参数。通过3D打印完成芯片模型打印结构制备后,使用填充水凝胶对芯片模型进行填充,使芯片各部分结构成为整体。通过聚二甲基硅氧烷材料对激光诱导石墨烯电极进行转移,并对其完整性、导电性进行评价。最后用亚克力板对整个芯片进行封装,完成芯片模型的整体制备过程。本项目在设计时综合考虑了模型性能、材料成本、可拓展性等,在生物检测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指导教师与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张航与

项目成员:潘海心(20级本科生)、郑罗鸣(21级本科生)、王涵湘(19级本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