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学术活动>>正文
召开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学者发展论坛--医学部专场”
2023年11月16日 15:51:25     (阅读次数:)

2023年11月3-4日,为助力我校青年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医学部共同举办了青年学者发展论坛。

论坛邀请了天津大学张高燕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郭苗苗副教授和南京大学肖承丽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脑认知科学”主题作了学术报告。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海山楼会议室线下举行,由大连理工医学部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航主持。

3日下午,首先由天津大学张高燕老师分享了“基于脑机融合的言语交互意图理解”研究与成果。表明准确识别人的意图是人机语音交互的关键,为克服相同文本传递不同意图,解码过程中,韵律在融合脑认知信息理解意图中的关键。其中语调编码研究和颅内脑电解码研究最为火热。在此基础上,报告分为了四个研究内容:一是基于脑电的情感识别,二是基于脑网络特征的同文本不同意图理解,三是融合文本和语音的意图理解,四是脑机融合的意图理解研究。

然后,河北工业大学郭苗苗老师分享了“基于多尺度融合的经颅磁刺激对学习记忆影响的机制”研究成果,提出了四个问题:电磁作用的电生理机制是什么;电磁作用的生物学机制是什么;电磁作用的最佳策略是什么;如何从多尺度角度评价作用效果。在这个研究中从突触可塑性、蛋白表达、神经网络、行为学等多尺度研究了TMS对学习记忆的影响及调控机制,并开展了临床应用研究。首先开展了在电磁作用下神经元点活动建模分析,之后分析了TMS对小鼠认知功能及神经兴奋性的影响,以及TMS对大鼠跨脑区神经网络效应的影响,最后汇报了TMS-EEG的神经调控效应及应用研究并在医院开展了实证研究和取证。


1:张高燕副教授论坛汇报

2:郭苗苗副教授论坛汇报

报告结束后,在“自由交流”的环节,参加论坛的老师与同学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张高燕老师耐心解答研究过程,为教师和同学们的科研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最后,刘航副院长进行了论坛的总结,为两位老师颁发了证书,鼓励老师与同学积极开展学术合作交流。


3:刘航副院长为张高燕老师颁发证书


4:刘航副院长为郭苗苗老师颁发证书

  4日上午,南京大学心理学系肖承丽教授分享了“人-人工智能的社会与空间交互”的研究与成果。肖教授首先重点强调了社会人工智能中AI充当了社会角色,人们将其对待社会个体。提出算法的表现优于人类专家,但是人们依然不愿意使用算法的问题。在人-人信任的之间-间接信息模型中,改善透明度,量化方式、社会认同来提升信任问题,做了相应的实验得到了非量化和社会认同是形成社会人工智能的结论。之后讲述了人-机器人空间交互的研究,表明这种空间交互是基础且关键的人因问题,是以人的行为规律与机制,“以人为中心”的机器人空间认知。在实验中,利用空间多视角的采择,构建空间语言的参考框架结合心理理论,在不同实验场景下得到了人与机器人空间上的交互框架。


5:肖承丽教授论坛报告

在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希望与肖教授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关闭窗口